清华大学谢志鹏教授来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239

2023年1110日上午,受江苏师范大学家庭老师一边讲一边c邀请,清华大学谢志鹏教授来家庭老师一边讲一边c学术交流,在物电学院428会议室作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介绍及申请书撰写”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乐教授主持。

首先,张乐教授一一介绍了家庭老师一边讲一边c参会的教师,以及谢志鹏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取得的研究成果,谢志鹏教授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生导师一直从事先进陶瓷材料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研究包括纳米陶瓷粉体化学合成、结构陶瓷净尺寸柔性成型、陶瓷材料新型烧结技术、半导体装备用功能结构一体化陶瓷、电子封装高导热陶瓷基板制备技术等。先后承担国家863项目、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重点、重大仪器等项目共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教委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

报告中,谢志鹏教授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撰写技巧,包括选题、摘要、申报代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关键科学问题、可行性及创新性等,谢教授重点强调,申报书中应详细说明与申报项目相关的前期工作基础,例如之前研究获得的初步数据、初步结果、已发表的相关学术论文等。前期工作基础既是对立项依据和研究内容的有力支撑,又是评审专家判断申请人是否是承担此研究命题的最佳人选的重要依据。

报告结束后,谢教授与针对参会青年专家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